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新兴技术伦理治理研讨会” 在我校顺利举办

发布者:gly001发布时间:2023-12-17浏览次数:228

   为推进新兴生物医学科学技术研究伦理审查能力建设,应对生物医学新技术研究与临床转化提出的伦理挑战,由中国医院协会、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宜春学院共同主办,宜春学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承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新兴技术伦理治理研讨会”于2023年12月13-14日在我校顺利举办。

 

13日上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建军,美容医学院院长兼宜春学院医学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正平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吴正平主持,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华教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建军教授,江西医院协会会长曾传美分别致辞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国内生命伦理学界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翟晓梅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张华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吴志宏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科研处副处长白桦医生,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候任主委、广州医科大学刘俊荣教授,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李真真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伟副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曹艳林研究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王雪芹副主任医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红英研究员、北京协和医学院张迪副教授浙江大学王赵琛博士等分别为研讨会学员进行了授课和分享。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伦理委员会委员、临床研究者及相关管理部门管理人员近7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研讨会按三个板块相继展开医学科技伦理政策法规解读新兴医疗技术伦理问题剖析热点讨论我校医学伦理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校医学伦理委员会委员、美容医学院冯龙飞博士作了“人与非人动物嵌合研究的伦理审查”的报告。

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2023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2023年9月,科技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科技伦理审查办法(试行)》,科技伦理治理已经成为国家高度关注的一项工作。因此,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旨在解决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的医学伦理审查能力和制度建设不足等问题我校通过深度参与本次活动,加强了与国内相关专家的学术交流,提升了校医学伦理委员会的能力和内涵建设。

编辑人:谢琼

责编人:吴苏蔓

审核人:吴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