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美容医学院 “三下乡”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gly001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335

学生通讯员 马逗 彭柳】为进一步加强美容医学院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当中增知识、长才干。美容医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医疗卫生精准扶贫服务队于78-10日赴宜春学院精准扶贫点—上高县田心镇斜溪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活动,此次活动由美容医学院团总支书记钟锴带队,易院玲、张建两位专业老师随行。整个活动主要包括医疗保健、关爱儿童、精准扶贫等几个方面。


医疗保健上门,精准帮扶贫困户

初入斜溪村,该村第一书记张远丰接待了美容医学院“三下乡”服务队,安置饮食居住。根据活动安排,在78日至79日服务队分别走访该村的湖塘、闻家、新陂3个片区共计25家贫困户。整个走访过程中服务队给每一户村民派发夏季保健宣传单、测量血压;同时由专业教师给贫困户们提供义诊咨询并免费发放相关药品;此外服务队员还陪空巢老人们聊天帮他们做家务、打扫卫生,让他们感受到服务员的温暖和爱心。在与贫困户们的交谈中,他们纷纷对政府以及学校在近年来的精准扶贫工作表示赞许和感激。



驻爱校园,温暖童心

2019年7月10日上午,美容医学院“三下乡”精准扶贫医疗卫生服务队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来到了上高县田心镇斜溪村小学,针对当地2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健康帮扶和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伊始,服务队员们给孩子们播放了儿童安全教育片,旨在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随后给孩子们播放了爱国教育动画系列片《种花家的兔子》,视频很好的向孩子们传达了爱国精神、弘扬了正能量。随后,进行了留守儿童自我介绍环节,让孩子们分别上台介绍自己,提升了展现自我的意识。接下来,服务队员们陪孩子们玩了一个又一个有趣、生动的小游戏,例如抢凳子、击鼓传花以及抱团游戏,培养孩子们的协作、互助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养成良好的行为方式。紧接着、服务队员们一对一指导孩子们画画,启发学生的正向思维、积极情绪。活动尾声院团总支钟锴书记、斜溪村张远丰书记为孩子们免费发放了益智书籍、笔、尺子、文具盒、笔记本以及跳绳等物品。整个心理健康帮扶过程中,到处充满着欢声笑语,这样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能够提高了孩子们的人际交往能力、情绪认知和管理能力、自律能力。活动结束后,很多服务队员们纷纷与自己活动的留守儿童交换联系方式,很多队员都表示今后要继续保持和这些儿童的联系,把自己对他们的爱心要延续下去。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活动,服务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很好的发挥了我院青年大学生在乡村建设中的作用。同时,也让这些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