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讲诚信守纪律,强考风促学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gly001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200

宜春学院学生工作处

宜学院学工字201910

 ───────────────────────────────────────

关于开展“讲诚信守纪律,强考风促学风”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增强我校学生的诚信意识、纪律意识,严肃考风考纪,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讲诚信守纪律,强考风促学风”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指导,以促进学生道德水平发展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诚信守纪为主题,丰富教育方式方法,深入推进我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学生的提高大学生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品质。切实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并在学校落土发芽、落地生根。

二、活动宗旨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纪律教育工作是学生诚信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促使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形成良好考风的重要保证。通过在校园内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大力开展纪律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倡导讲诚信守规矩行为,培养学生诚信立身、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品格,培养学生敬畏法规、遵规守法,遵章守纪、严守规矩意识。

三、活动时间:20195-20196

四、参加对象:各教学院全体学生

五、活动主题:讲诚信守纪律,强考风促学风

六、活动内容:

1.宣传准备工作

1)各教学院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部署本次活动安排,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动员和组织全体学生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

2)加大相关法律知识和校规校纪教育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形式调动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确保每一个班级和每一位同学认识和领悟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和校规校纪的教育和宣传。

2.开展学法讲法报告会

邀请专家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增强大学生的权利意识和法律意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学生心灵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3.学法规法纪主题研讨会  

集中进行法律法规、校级校规的系统学习,结合学校大学生中发生的违规违纪的事例,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和研讨。

学习材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章节(第一章总则和第二章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即第一至五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宜春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和《宜春学院学生处分管理规定》中关于考试违纪、考试作弊及涉考犯罪等内容;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等。

学习形式:通过开展主题研讨会,鼓励每位学生积极发言,讨论应如何提高目前在校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遵守校规校纪的自觉性,分析在基础文明、道德风尚等方面的现状,让每位学生充分知晓违法乱纪、违规违纪以及考试违纪、考试作弊的严重后果,引导学生自觉抵制违法违纪作弊等行为。

4.有关法规法纪知识竞赛

各教学院要根据上述学习资料等文件,针对学生身边经常发生的违纪情况,开展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有关学校校纪校规的知识竞答、警示教育小视频等系列活动,浓厚校园学法遵法守法、讲规矩、守纪律的氛围。

5.强化诚信感恩教育,开展诚信考试承诺活动

(1)各教学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三爱”(爱国修身、爱校求知、爱学立业)教育、思源回馈活动、选树励志感恩典型、感恩家书传承美德活动、志愿服务行动等,培养大学生的知恩感恩意识。各教学院以班级为单位,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上课纪律、课程考核、考试纪律、毕业论文、缴纳学费、助学贷款、求职就业等各方面存在的诚信问题,开展深入讨论,强化大学生对诚信的认识和理解,让大学生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与实现自身价值的密切关系,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

2)开展“诚信考试,从我做起”系列教育活动,要求各班级与学生签定诚信考试承诺书,促使学生增强纪律意识,养成诚信品格。考试承诺书统一交各教学院学工科备案。

6.开展强考风促学风,做合格大学生活动

1)抓“四无”先进班级创建活动

活动目标:进一步加强班级建设。各教学院结合开展友爱之心、阳光之心、和谐之心的“三心”班级建设活动,重点创建“四无”(无迟到、无旷课、无违纪、无作弊)先进班级。

活动要求:

 ①各班级结合本班实际,自愿申请;

 ②若无班级申请,各教学院按班级数10%的比例推荐;

 ③学工处根据创建标准对申请或推荐班级进行过程监控和结果考评,出现迟到、旷课、违纪、作弊情况自动淘汰;

 ④对创建通过的班级予以表彰,授予先进班级荣誉称号,并与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考评以及其他学生工作各类考评、评优、评先挂钩。

2)抓学习困难者帮扶工作

活动目标:降低学生不及格率。

活动要求:各教学院要在各专业学生学习状况摸底的基础上,分析原因,采取专项解决措施。辅导员、班主任必须参与结对帮扶,党政团、教务、学工动员联动,教学院领导、教师积极参与,落实责任到人,切实帮助学习困难学生提升自信心,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对学习困难学生实行朋辈互助,由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高年级学业优秀学生与他们结成对子,实施帮扶,促进共同进步。各年级要将结对情况报教学院学工科。

3)抓考试舞弊警示教育

活动目标:基本杜绝考试舞弊现象。

活动要求:

 ①违纪案例教育。各教学院要结合以往违反考试纪律的案例进行考试纪律教育,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自觉维护良好的考风考纪。

 ②榜样示范。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通过挂牌考试,亮身份的方式,带头做出诚信考试的承诺,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服从监考老师安排,积极主动影响和带动周围同学正确对待考试。

 ③加大宣传力度。各教学院充分利用期末、国家组织的各类考试,大力宣传校纪校规,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和考试违纪、舞弊警示教育;同时,利用各种形式,借助各种平台组织人员推送诚信考试温馨提示,让学生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响应,基本杜绝考试舞弊现象。

4)抓学风调研

活动目标:各教学院就学风问题展开调查,从专业思想、职业理想、学习状态、学业需求、家庭反馈等方面进行调研,积极撰写调查报告、理论文章、工作案例。

活动要求:辅导员、班主任要对自己所带的班级班风、学风状况作一次深入调研,加强与学生的谈心谈话,及时交流沟通信息,并对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进行详细分析,加强工作研判,找出个性化、针对性强的解决办法。

7.开展“强化四自教育,弘扬学生正能量”活动

各教学院要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融入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全过程,积极创新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的形式和载体,以四自为主要内容,以主题征文、主题演讲、社会实践等形式,引导学生通过公共卫生治理提高公共素养、通过参与宿舍管理实现宿舍成员互助发展、通过接受消防安全、金融安全等安全教育创建平安校园、通过校园文明监督养成主人翁精神、通过开展“学风我践行”、“我要学”等活动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将大学生被动接受教育转为主动进行教育,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七、活动要求

1.各教学院要高度重视,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失信背信、违反法规法纪和校规校纪危害性的认识,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2.各教学院要切实将诚信守纪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到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中去,帮助学生养成诚信守纪、诚信做人、诚信做事的良好道德品质。

3.请各教学院于6月底将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材料(包括文字、图片等材料)上报学工处教育科。



宜春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9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