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医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08浏览次数:475

课堂教学是高等学校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主要教学环节,是抓好本科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工作,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2012“办学内涵提升年”的有关精神和《关于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我院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院“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事业发展生命线的意识,通过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进一步规范课堂(含实践)教学各个环节的教学活动,健全课堂教学监控体系;加强教风建设;加强对学生课堂纪律教育与管理,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学习效果;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硬件设施的建设和优化教室环境建设,为课堂教学提供更好的条件,营造人人关心教学、人人重视教学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我院的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推进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组织领导

      长:裘名宜、易少波

    长:王向义、欧阳学平

      员:吴正平、丁亚宁、吴名全、陈  伟、于  梅、雷  波、

余祺晖、曹寒秀、周  敏、陈  翼、刘长征

办公室(挂靠教务科)主任:吴正平(兼任)

三、活动内容

1. 积极开展教学研讨

1)以教研室为单位,围绕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研讨活动。调动教师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氛围,取长补短,共同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

2)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进一步探索启发式、交互式、案例式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责任部门:各教研室

2. 积极组织教学观摩

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教学观摩活动,开展全员性听课活动,要求每一位老师都至少听3次不同教师的课,每一位授课教师都被听课一次以上。由教研室组织听课、评课及研讨,保证听课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教务科负责提供听课记录本(表)和听课课表。

责任部门:教务科、各教研室

3. 审查展示教学文件

各教研室做好教师教案、教学日历等教学文件的审查工作,教务科负责将所有上课教师的教案向本院师生进行公开展示,评选教学认真负责、教案编写规范、教学效果好的优秀教师并在全院表彰。

责任部门:教务科、各教研室

4. 检查作业与实验报告

实训科负责组织对上课教师实验报告批改情况的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汇总在本院公布。

责任部门:实训科

5. 检查课堂教学的组织及规范性情况

1)由教务科负责组织对教师课堂教学的组织情况及规范性进行检查,包括教学时数与计划是否一致、教学内容是否符合大纲要求。同时加强对任课教师的管理,严格按课表时间上下课,以良好的教风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2)由实训科负责组织对教师实践教学的组织情况及规范性进行检查,包括实习实验指导书是否完备、实验室的实验记录是否齐全等。

3)由学工科负责组织辅导员检查学生到课率,杜绝迟到、早退现象,对学生中出现的迟到、早退、旷课情况列表统计,每周公布一次。

责任部门:教务科、实训科、学工科

6. 深入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

由教务科和实训科负责,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从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组织等方面,全面了解课堂教学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反映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尽快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进行彻底解决。

责任部门:教务科、实训科、院教学督导组

四、活动组织与时间安排

“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分动员、实施和总结三个阶段进行。

1. 动员阶段(41~10日):召开全院大会进行动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各班做好宣传工作,向学生讲明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的意义,要求全体师生积极参与。

2. 实施阶段(411~25日):根据活动《方案》,各责任部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进行具体实施,把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3. 总结阶段(426~30日):各责任部门认真总结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效果、典型事例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存在问题的措施。同时注意汇总归档相关资料。

 

美容医学院

2012.04.07